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的国际经贸规则培训

日期:2021-01-29 19:22

| | |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这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进程,重塑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的重大事件。为此,国务院国资委于2021年1月25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国际经贸规则培训”,省国资委作为分会场邀请各所出资企业法务人员参加培训。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派员参加学习。

  本次培训邀请了商务部国际司王江宁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进行授课。王江宁同志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对国企影响”为题,从自贸区的基本概念和历史发展入题,介绍RCEP带来的重大机遇,对RCEP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主要内容进行讲解,并对企业如何用好优惠政策以及如何把握运用国际规则提出意见和建议。韩立余教授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及国企规则”为题,以国企改革的哲学问题思考为切入点,介绍CPTPP的由来、CPTPP与WTO规则的关系等内容,重点分析CPTPP中禁止提供非商业(政府)支持的规则等,提出国有企业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涉及最新国际经贸通行规则,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对企业法务人员提高理解和利用国际经贸政策和优惠措施的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最后,国务院国资委强调要充分认识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加强研究、吃透规则,切实加强涉外合规管理,加大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做好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