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耕海牧渔 逐梦深蓝——福建省深海装备养殖项目签约仪式暨“闽投1号”建造开工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2022-01-04 15:48

| | | |

  为贯彻习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现“海上福建”的深蓝伟业,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21年12月30日下午,主题为“耕海牧渔、逐梦深蓝”的深海装备养殖项目签约仪式暨“闽投1号”建造开工仪式在连江县马尾造船厂内成功举办。活动由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局指导,省投资集团、省船舶集团主办,闽投深海公司、马尾造船公司承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詹晨辉、省海渔局总工程师罗志涛、省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万崇伟、省船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金杰、省船舶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陈晞、省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永忠、省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刘学忠等相关领导,以及深海养殖项目上下游共38家单位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同时,活动吸引多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到场报道,进一步提升福建省深海装备养殖试点工作大众认知、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的浓烈氛围。

  作为全省深远海装备养殖试点项目的主要牵头方,闽投深海公司全力推进《福建省深海装备养殖项目试点工作方案(2021-2023)》实施落地,在成立仅7个月的时间内,成功实现我省深海养殖装备租赁试点首台套“闽投1号”的建造开工,并与深海养殖产业链上下游的22家单位集体签约,全力推动深海装备养殖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深海装备养殖项目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头。

   

   

   项目签约仪式上,闽投深海公司与沿海相关县区政府、意向承租方、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各方就深化深海装备养殖项目合作、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进行了首次集体签约,实现7个项目合作和15个战略协议的签约落地,进一步释放全省深海养殖装备潜在力量,汇聚起全省建设“海上福建”的磅礴力量,并以此为契机,构建养殖装备研发制造、运行维护、渔业养殖、饲料供给、冷链物流、水产品销售和加工全产业链。

  

 

  在领导、嘉宾、媒体的见证下,“闽投1号”正式点火开工,并完成首块钢板切割。本次开工建造的“闽投1号”是我省深海养殖装备租赁试点首台套,定位为可移动半潜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建成后可实现多功能智能化深海养殖,并搭载各项旅游功能舱室,同步开展休闲渔业,培育海洋服务新业态。其开工建造标志着我省深海装备养殖进入新阶段,开启迈向建设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闽投深海公司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一手抓布局、一手抓落地,加快延伸与完善深海养殖的全产业链开发,不断发挥省属国有企业“服务海洋经济、促进战略发展”的带动作用,为建设“海上福建”贡献闽投力量,助力实现我省海洋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