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华兴集团多措并举深耕供应链金融业务

日期:2022-06-24 11:25

| | | |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受到国家层面多项政策鼓励,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中小企业的重要抓手。福建投资集团权属华兴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和地方发展战略,深入调研省内供应链金融市场,持续深化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的融合发展,有效发挥“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效应,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再创新

  核心企业是金融机构向整个供应链条提供金融服务的关键因素,华兴集团重点选取大型国有企业、优质上市公司、龙头民营企业为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已与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农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永荣集团等合作开展业务1200余笔,合计金额超12亿元。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华兴长泰小贷与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向怡亚通供应链下的福建省内商户营销推广信贷金融服务,累计放款5000余万元,为疫情期间的快消品行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华兴集团还与央企福建中农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特色农业、农机、化肥等金融产品,有效帮扶农户扩大生产,目前“农资贷”业务已在漳州、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区全面铺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引入金融活水,普惠金融客户群体再拓展

  在传统金融中,小微企业因其规模小、信用程度相对较低,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供应链金融推动信息、资源等有效传递,可以实现供应链上各个企业的共同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优势,从产业链角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多方共赢。公司积极与省财政厅、中控普惠、博思软件及银行等机构经过多轮沟通对接,拟以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信用和国库集中支付作为履约保障的政府采购合同为基础,合作开发“政采贷”业务,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途径。“政采贷”业务的开展,使华兴集团成为福建省政府采购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民营企业融资途径的有效补充,将实现目前福建政采网平台剩余的70%供应商申请融资获贷全覆盖。

  深化科技赋能,信息化系统助力业务再提速

  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公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发展战略,通过开发华兴小微金融信息化管理系统,引入大数据风控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风险审查能力,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业务融合发展。自2021年10月信息化管理系统小贷模块上线以来,华兴集团已累计审批业务400余笔,合计金额近3.5亿元,有力发挥了普惠金融灵活便捷优势,满足三农、中小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接下来,公司还将与金融科技平台加强合作,探索建立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供应链生态系统,利用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丰富的融资手段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产融网结合,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下一步,华兴集团将继续立足新发展格局,把供应链金融作为推动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坚持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全面提升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同时,广泛加强与优质企业的沟通交流和紧密合作,打造共赢供应链生态,以供应链金融稳链、强链、保链,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