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

闽投配售电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

日期:2021-10-25 15:49

| | | |

  闽投配售电公司是在国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形势下成立的,承担福建省电力市场改革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以市场化机制、专业化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着眼于推动我省综合能源、绿色能源新技术加速发展,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引领电改新业态的有序发展。

  公司成立以来,率先进入电改新业态领域,并在储能及储能综合利用业务上取得重要突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获得了国家级创新示范荣誉2个、省级科技创新荣誉1个。截至2021年9月底,公司售电业务累计开发客户158 户,累计售电量43.54亿千瓦时;配电业务中标南平延平新城增量配电项目,参股厦门海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储能及综合利用业务建成并投运马尾星云微网、宁德时代微网、晋江储能电站三个项目。目前,储能及综合利用业务是公司营收主要来源。

  为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制度,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同时,为加强公司市场化人才管理机制,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闽投配售电公司率先向全社会以及投资集团系统内公开选聘公司职业经理人(总经理),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提高效益”的要求以及“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制定了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方案、三年任期经营指标,于2021年3月底圆满完成选聘工作。4月1日,公司董事会正式聘任叶春同志为公司总经理(职业经理人),正式从任期制契约化转换为职业经理人。

  2020年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布“双碳”目标,国家能源发展开始转向新能源,在此重大历史发展转机之时,闽投配售电将以职业经理人试点为契机,全力投入新能源业务拓展,持续增强公司市场化力度,努力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相关激励制度, 以此吸引更多更优的电力行业专业人才,积极探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及职业经理人考核指标与公司班子成员考核指标相融合等问题,逐步建立完善可量化的绩效考核考评体系,以此激发员工积极开拓进取,切实提高人才效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附件: